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

小琉球救生態 冬季禁入潮間帶

未來為拯救小琉球生態,縣府、鵬管處等相關單位將擴大設限潮間帶條件及範圍,計畫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月全面禁止進入潮間帶,讓生物重新繁衍。

 

小琉球救生態 冬季禁入潮間帶

  • 2013-02-26 01:55
  •  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郭韋綺/屏東報導】
 ▲屏東小琉球潮間帶生態旅遊夯,遊客因此過度干擾生物,浮現生態危機。(郭韋綺攝)
 ▲屏東小琉球潮間帶生態旅遊夯,遊客因此過度干擾生物,浮現生態危機。(郭韋綺攝)
     小琉球遊客超量,潮間帶生物被過度踐踏、干擾,民宿暴增也帶來汙水問題,海洋環境負載力已不堪負荷,生態岌岌可危;屏縣府、鵬管處、琉球公所近日達成共識,將計畫冬季全面禁止遊客進入潮間帶,讓海洋生物有喘息的空間,最快今年就會實施。
     小琉球遊客究竟有多少?鵬管處以各景點門票人數統計,去年遊客人數多達卅萬人次,但是根據東琉線聯營船公司船票估計,遊客數早已突破五十萬人次,這顯示不買門票遊覽陸上景點的遊客,全是衝著生物豐富多樣的潮間帶而來。
     因大量遊客應運而生的民宿業者,紛紛推出住宿加生態導覽解說搶客源,帶著遊客踩進潮間帶,最近還夯「夜探」,白天、黑夜疲勞轟炸,生態也悄悄起了變化。
     網友「米谷」提到小琉球曾帶給他很大震撼,寄居蟹、海星、海膽、海葵及其共生的小丑魚、海參、海星,目不暇給,讓他「步步為營」;近來再次踏上小琉球一樣震撼,潮間帶生物幾乎全都消失了,只見滿滿人潮在海裡踐踏著,直說「可惜牠們為島上帶來經濟效益,卻為自己帶來滅亡。」
     縣府雖已看見生態遭受嚴重衝擊,在去年即對杉福潮間帶進行總量管制,但沒耐心的遊客轉往蛤板灣、肚仔坪、漁埕尾,反而讓全島潮間帶陷入「腳下危機」。
     為拯救小琉球生態,縣府、鵬管處等相關單位將擴大設限潮間帶條件及範圍,計畫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月全面禁止進入潮間帶,讓生物重新繁衍。
     經營「夏琉」民宿業者李銘龍相當認同,已開始改帶遊客觀星,他說,潮間帶生態再繼續惡化,遊客覺得看不到東西、不好玩,以後不會再來,等於觀光、經濟、生態全盤皆輸,絕非大家所樂見。
Shanban Bay Villa & Resort Address: No. 2-10., Duzaiping Rd., Liuqiu Township, Pingtung County 92942, Taiwan (R.O.C.) 屏東縣琉球鄉肚仔坪路2-10號 Tel: +886 8 861-3300 Fax: +886 8 861-2494 Email: shanbanbay@gmail.com www.sbbay.com.tw Pingtung County Official Tourism License No. 1001353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能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

[ 不可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 ] 現在,不用做飛機到日本奈良,也能近距離接觸餵食梅花鹿。 乘船 25 分鐘即達小琉球,與可愛的小鹿拍照玩耍。 給自己最放鬆的海島假期,讓超萌小鹿療癒舒壓身心。 《 A 》海鹿選擇題 890 元 海鹿專案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