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

黑鮪銳減 小琉球飼養黃鰭鮪

黑鮪銳減 小琉球飼養黃鰭鮪

  • 2013-03-05 02:04
  •  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郭韋綺/屏東報導】
 ▲屏東縣府、高雄水試所在小琉球黃鰭鮪飼養產業經營3年,仍難提高活存率技術,將轉往研發更廉價飼料,以提高市場競爭力。(郭韋綺翻攝)
 ▲屏東縣府、高雄水試所在小琉球黃鰭鮪飼養產業經營3年,仍難提高活存率技術,將轉往研發更廉價飼料,以提高市場競爭力。(郭韋綺翻攝)

     黑鮪魚全球數量遞減百分之九十以上,人工飼養鮪魚產業逐漸崛起,屏東縣府、高雄水試所合作在小琉球飼養黃鰭鮪,活存率始終突破不了五成,靠種魚育苗孵育也達不到量產,目前只能研發更廉價飼料降低成本,以取代野生黑鮪成為新一代頂級鮪魚生魚片。
     日本築地市場今年「第一鮪」拍出天價五千多萬元新台幣,不難看出野生黑鮪魚受歡迎程度,但全球黑鮪魚數量急速遞減,國際保育組織已發出警告北大西洋黑鮪成瀕絕物種,有意將黑鮪列入「避免食用」名單。
     黑鮪魚遽減有多嚴重,看漁獲量就知道,去年東港漁民一整年只抓到四百多尾黑鮪魚,與十年前的五千八百多尾,相差懸殊;陳姓船長說,去年漁獲量讓大家幾乎虧錢,根本賺不到油錢、餌料,今年想抓黑鮪恐怕不多,這一、二年已改抓大目鮪、黃鰭鮪。
     黑鮪減少,但市場供需還在,鮪魚飼養業成為各國競相投資新興產業,高雄水試所主任吳龍靜表示,台灣以飼養黃鰭鮪為目標,三年前於小琉球外海投擲浮礁吸引黃鰭鮪聚集,再以漁網拖曳到大籠子飼養。
     他說,黃鰭鮪食量大、飼料費高,養到可以販售的大小時,但市場行情價格與飼育成本不成正比,現在也還暫時突破不了活存率低瓶頸,無法達到量產規模,只能開發更廉價飼料,壓低成本,讓黃鰭鮪飼養產業有競爭力。
     他也說,低價飼料完全不影響黃鰭鮪口感,充滿油脂的油花一樣少不了,下一步將嘗試飼養大目鮪,小琉球附近深海海域已發現牠們群聚,水試所也正在試驗能抗颱、不變形的箱網籠子,減少飼養過程中的損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能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

[ 不可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 ] 現在,不用做飛機到日本奈良,也能近距離接觸餵食梅花鹿。 乘船 25 分鐘即達小琉球,與可愛的小鹿拍照玩耍。 給自己最放鬆的海島假期,讓超萌小鹿療癒舒壓身心。 《 A 》海鹿選擇題 890 元 海鹿專案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