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

上杉福安宮-小琉球四大角頭廟之一,以獅子金爐聞名

小琉球廟宇文化
小琉球的廟宇大概被分為四類,第一為公廟,為琉球居民共同祭祀及信仰。第二為角頭廟,角頭為村莊之意。小琉球兩個村為一角頭,四角頭分別為大寮角、天台角、舢舨路角以及白沙尾角,每個角頭都有一間土地公廟,依序為大寮福安宮、天南福安宮、上杉福安宮及白沙尾福泉宮。上杉福安宮為小琉球四大角頭廟體及佔地最大的廟宇。

上杉福安宮採中國北方的建築,屋頂沒有複雜的剪黏
此為上杉福安宮的主祀神,此廟的最大特色是一座獅子造型的金爐。土地公廟為小琉球的角頭廟,小琉球迎王祭典期間,土地公廟扮演重要的角色。迎王香陣或王船遶境隊伍,經過土地公廟,必定會停留。其意義為接受此地信眾的參拜及接受土地公的招待。大千歲停留於此時,也幫居民及信眾,解決各種疑難雜症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能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

[ 不可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 ] 現在,不用做飛機到日本奈良,也能近距離接觸餵食梅花鹿。 乘船 25 分鐘即達小琉球,與可愛的小鹿拍照玩耍。 給自己最放鬆的海島假期,讓超萌小鹿療癒舒壓身心。 《 A 》海鹿選擇題 890 元 海鹿專案內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