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

小琉球烏鬼洞 列遺址


小琉球烏鬼洞 學者:列遺址

記者郭韋綺/屏東報導 小琉球烏鬼洞是島上熱門觀光據點之一,但「烏鬼」所指究竟是被荷蘭人帶來黑奴、抑或平埔族最大支系西拉雅族人?迄今未有定論。近來中研院學者建議將烏鬼洞等歷史鑿跡列「遺址」或「文化景觀」保存下來,嗣後做深入研究。

小琉球島上充斥「烏鬼洞」、「烏鬼井」、「烏鬼橋」等名稱,有關「烏鬼番」傳說更是版本眾多。 琉球鄉公所表示,較為人知的是烏鬼洞口外石碑記載,碑文指烏鬼是明鄭時代非裔黑奴,因為常掠劫海上經過商船遭荷蘭人剿伐,黑奴躲進隱密狹窄烏鬼洞,最後被放火燒死洞內而得名。 另一說法,是近年學者考證荷蘭時代相關文獻史料認定小琉球「烏鬼」真正身分是西拉雅族,並指因語言隔閡致荷籍船員被殺,荷蘭人才討伐島上原住民,與清末時期「牡丹社事件」肇因頗為異曲同工;至於烏鬼洞碑文所述,訛傳成分居高。
中研院學者劉益昌近來提出清代對小琉球相關文獻記錄,並未有平埔族群「支社」在此生活記載,他直言「烏鬼」極可能是一支獨立原住民族系,值得再深入研究;他也建議將烏鬼洞等發生過重大歷史事件場域指定或登錄保存。 縣府文化處解釋,登錄或指定為遺址須完整考究調查烏鬼洞是否文化遺跡,至於指定為文化景觀同樣須要更豐富史實佐證,才能訂出明確保存維護計畫。

http://news.housefun.com.tw/news/article/18367644581.html


Shanban Bay Villa & Resort
 Address: No. 2-10., Duzaiping Rd., Liuqiu Township, Pingtung County 92942, Taiwan (R.O.C.) 屏東縣琉球鄉肚仔坪路2-10號 Tel: +886 8 861-3300 Fax: +886 8 861-2494 Email: shanbanbay@gmail.com www.sbbay.com.tw Pingtung County Official Tourism License No. 1001353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不能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

[ 不可出國,那就到屏東小琉球 ] 現在,不用做飛機到日本奈良,也能近距離接觸餵食梅花鹿。 乘船 25 分鐘即達小琉球,與可愛的小鹿拍照玩耍。 給自己最放鬆的海島假期,讓超萌小鹿療癒舒壓身心。 《 A 》海鹿選擇題 890 元 海鹿專案內...